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

人生該是什麼

朋友的先生兩年前在全家出遊時被診出罹癌,歷經兩年的治療,包括放療、轉移、化療,直至今天,下了放棄治療的決心。
但仍然心有未甘。
不甘自已還年輕,對工作還有熱情;
不甘還沒享受到退休生活;
不甘看不到小孩婚嫁;
不甘當時不舒服時沒有去看醫生。

今天也看了一篇魚夫的文章:先想怎麼生活,再想要做什麼工作。
疾病及意外,像天上打下來的一個巴掌,只是不知道這一巴掌下來會打到誰。
我也想起看了許多遍的電影"末代武士",主公的兒子中槍後說的:我的時候到了。

我常想從前的人經常能為了信念,慨然就死。
在今天,為信念而死的人還是有,但還會拉著別人一起死。
有時會聽著朋友討論著七、八十歲時要如何如何。
我又想起末代武士裡,武士們在出門赴死之前,仍用心感受生活之美。
有朋友擔心著八九十歲時失智時怎麼辦,卻不怎麼擔心明天出了事怎麼辦?

似乎我們永遠期待著還有另一個明天,直到上天不同意您的看法。
而您並沒有談判的餘地,
也不能捧著您的人生計畫書跟上帝說:
我還有這些事要做,祢不能現在就帶我走。
到頭來,還得問:人生是什麼?
如果人生不能照著計畫來,人生又該是什麼?
您的答案又是什麼?

沒有留言: